close

好幾年前寫的文....,

不肖子依然還是不肖子....。

 


 

【雜談】:不肖子(母親節特輯) 

 

這一陣子,

是挺累人的一段時期。

忙進忙出公司,

處理著上一個案子的善後事宜及以尾款的問題。

 

其實一直都很想偷個懶,

每每有這樣的念頭時,

便會浮現【白晝之燈,成得何用】這八個字來警愓我,

要我千萬別等到了天亮後才點燈。

 

但畢竟我是凡夫,

在與開完例行會議後,

餓了一天的我,

心裡想的只是趕快回到家中覓食。

 

回到家後,

看到母親坐在電腦前,

依舊玩著zuma

 

所謂的zuma就是一種益智遊戲。

在電腦畫面的四周會不斷地出現不同顏色的小珠子,

玩家操作著畫面中央的蟾蜍石像,

吐出珠子去碰撞其它相同顏色即會消去,

直到畫面中所有珠子都除掉後便進入下一個關卡。

珠子的速度會隨著關卡加快,

至多到十三關,

是一個免費的小遊戲,

所以可以不限次數的重複一直玩。

這是母親每天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

幾乎只要一有時間就坐在電腦桌前玩zuma

 

 

「吃過了沒?」母親問道,

 

「還沒呀,家裡有什麼可以吃的嗎?

 

「都幾點了,飯菜早就收光了。」

 

「唉~如果現在有人可以煮一碗熱騰騰的麵給我吃,我一定會一輩子感激這個人的。」

 

「說穿了就是要老娘幫你煮就對了!」

 

母親爬起身來,

走向廚房。

 

「要先吃還是先洗澡?

 

「我先洗完再吃好了。」

 

「那我待會再幫你煮。」

 

 

母親總是很貼心,

她總是覺得麵要現煮的才好吃,

若先把麵煮好,

等我洗好澡出來,

麵可能已經泡爛。

 

所以她都會等我洗的差不多後,

才開始煮麵,

以便讓我一出來便能吃到熱騰騰的宵夜。

 

 

「都幾歲了,不過就是煮碗麵,自己弄不就好了嗎。」

 

「唉呀,妳煮的麵最好吃了,我自己怎麼弄就是沒妳煮的味道好!」

 

「就只會出一張嘴!」

 

 

其實麵的煮法大同小異,

不過就是把水滾開,

丟個麵跟一些配料,

沒什麼太特別再簡單也不過,

我自己也做的來。

但我總是喜歡連這種小事都勞煩母親,

因為我覺得到了這個年紀,

這是身為兒子的我,

對母親的唯一撒嬌。

洗完澡後,

我坐在飯廳吃著麵。

當時客廳的電視中正播出帶狀的談話性節目,

一群大學生討論著出國留學的經歷,

一個個介紹著在各國當地發生的趣事,

不同國家與不同文化的節日、著名景點……等等。

 

母親一邊玩著電腦,

一邊轉頭看著客廳的電視,

她對這樣的話題一直都很有興趣。

 

母親很喜歡旅遊,

她對世界各國的人文風情充滿憧憬。

年輕時曾幻想著出國去留學,

與不同國家的人一起生活在異國都市裡求學。

年紀大點後,

便開始夢想著到世界各國去遊玩,

但是苦於家裡的經濟並不富裕,

因此這樣的機會並不多。

 

她一生當中出國遊玩的次數寥寥無幾,

只是我記得她總是很珍惜每一次的回憶,

在旅遊時所拍的照片,

每一張她都會留下註解,

記錄著拍這張照片當時的心情。

我從以前就一直認為她是個浪漫多愁善感的雙魚座,

但她老是不承認(她硬是認為她是水瓶座…)

 

 

母親個子很小,

身材圓圓胖胖的,

像極了卡通裡的哆拉A夢。

蹲坐在電腦桌前一邊玩著zuma

一邊轉頭看著電視,

每當節目說到精彩處,

母親的眼神便直直盯著電視機,

嘴巴開開的微笑,

就像小孩子聽大人說著當年的豐功偉業,

那種憧憬、又羨慕的模樣。

直到節目結束,

母親合上嘴巴,

依然帶著微微的笑容,

緩緩轉身回過頭繼續玩著電腦遊戲。

我一邊吃著麵,

看著母親矮短的背影,

想到眼前的這個老女人,

曾經也是年華少女。

她的人生、她的回憶,

也曾經充滿夢想與憧憬。

但隨著婚姻、兒女的羈絆,

年華漸漸退退去,

犧性了自己的夢想,

將一輩子都奉獻了給這個家。

而年過半百的她,

如今人生中的唯一樂趣,

是坐在電腦桌前玩著免費的小遊戲。

 

我緩緩低下頭,

繼續吃著那碗麵,

回想起剛剛看到的那一幕,

突然從心泉裡湧起一股鹹鹹的味道,

彷彿是在為我的宵夜加料。

 

 

今夜,

這碗麵格外的好吃。

 

 

爭氣點!

 

你這個不肖子!

 

 

 

 

 

 

 

謹獻給全天下最偉大的母親,祝您們母親節快樂!!

 媽&郁&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節 zuma 心情 日記
    全站熱搜

    艾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